English

构建中西部经济走廊

湖北省十堰市政府
2000-08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十堰市是中国中西部的结合部,是我国实施“西部大开发战略”的要塞,是一座因车而建、因车而兴、因车而发展的新型现代化工业城市,是世界“三大卡车”生产基地的总部所在地,号称“东方底特律”。境内有亚洲第一大人工湖——丹江水库;有与八达岭媲美的南中国长城;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道教圣地——武当山;有动摇了人类起源研究“非洲说”理论的“郧阳人”,有结束了世界“有龙无蛋、有蛋无龙”历史的恐龙之乡——青龙山。十堰还是中国的魔芋之乡、黄姜之乡、木耳之乡和“和氏璧绿松石”的产出地。

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,给十堰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,十堰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、独特的资源优势、良好的产业基础、雄厚的科教实力和相对完善的城市功能,能够发挥重要的战略支点作用。鉴于以十堰为中心的秦巴山区毗邻地市,具备联合开发的条件和相对独立发展的潜力,创建以十堰为中心的“秦巴经济联合体”,实行区域经济合纵连横,无疑是推进区域经济“后发先至”的有效途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